close

隨著台鐵舊山線的復駛,
台灣又即將興起一股瘋狂鐵道旅遊吧!
台灣鐵路的歷史自從清朝劉銘傳開始,
到了日治時期整個西部縱貫鐵路的完成,
至今,都可以搭乘鐵路來一趟環島之旅囉!

說到我與台鐵的故事,
從我開始走路開始一直到現在,甚至將來,
我想說個兩天一夜也說不完吧!



小時候,每年媽媽會帶著我們三姊弟做火車到苗栗拜訪阿姨,
那時的旅程,讓我認識了中台灣的火車必經的河川等支流,
在火車上,也開始學習禮讓、公共場合的國民素養等,
雖然每次我媽都會叫我背一大袋濁水溪的米跟著上火車,
想不到那時我就開始在鍛鍊體能,無形中也學到很多地理與生活常識。

學生時代聯考前有三個月的時間,
每天來回各坐30分鐘的電聯車,
幾乎天天都有車站裡的7-11的發票呢!
那是我與同學們一起拼聯考的患難日子。

大學後,搭火車幾乎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必需品了,
因為這是我唯一仰賴又信任的交通工具,
現在,幾乎每兩週我就會與台鐵產生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

很多時候,我也會搭台鐵去旅遊,
雖然偶爾我也會小小的嫌棄它,批評它,
但是,我想如果沒有台鐵,大概台灣無法這麼進步吧!

每次搭火車,我都會與每天與我朝夕相處的小鬼頭們分享,
那天,我詼諧的告訴他們「小鄭老應該可以寫一本『我與台鐵』的書了!」

有一次,在車站裡遇到陌生人想要請我幫他們暫時照顧行李,
將自己遇到的經驗,作為借鏡,提醒孩子們如果遇到時怎麼處裡;

有幾次,在火車上遇到有人先坐上了自己預訂的位置,
將自己的作法分享給孩子,教他們如何婉轉的提醒他人又不失自己權益;

有一次,在火車上位置隔壁的陌生人,史上無敵超大聲的打呼聲干擾,
將自己既尷尬又只好體諒的心情,說出來讓孩子笑一笑、糗一糗;

這一次,在火車上遇到一上車就狂打PSP又插著耳機的宅男,
忍受1.5小時的鍵盤干擾聲終於鼓起勇氣提醒勸說的我,
回家與媽媽去騎腳踏車卻又冤家路宅的遇到當事人的窘境......

每一次的分享,彷彿帶著孩子也更認識台鐵,也拉近與孩子的距離。
幸福的孩子,現在出門幾乎都有轎車代步,其實,如果有機會,
也帶孩子親自體會來趟台鐵之旅吧!否則哪天作文題目「坐火車」時怎麼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