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那天,我在
七賢路段,停在愛河的橋面上
停紅綠燈。

一對祖孫停在我的旁邊,
爺爺又從口袋裡拿菸準備打發停紅燈的時間,
約國小三四年紀的孫子見狀;

「阿公,不要抽!抽菸對身體不好」,
手部的動作也不對揮舞、苦勸阿公........

這位似乎非常疼孫的阿公很聽話,
就這樣答應,並趕緊又收起了菸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看見這樣既平凡又溫馨的真實故事,
我心裡覺得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面呀!
你的心裡是不是也會像我一樣有溫暖的悸動呢?

那天我一如往常的連結到「老ㄙㄨ的部落格」
看見老ㄙㄨ出的回家功課:和父母一起去工作這篇文章

回想小時候我也常往母親成衣工廠跑,
一方面媽媽可以就近照顧我們,而我們也充當臨時童工,
幫忙用小剪刀將一件件成衣「剪線賽」(台)


還有意想不到我也會攪拌泥沙、水變成水泥吧!
這是跟著父親去幫別人家蓋房子時他教我的,
還有貼磁磚的技巧、完成 一件事情的「眉角」(台)

於是我又不經意和學生閒聊時,
覺不覺得父母工作很辛苦?你曾經參與父母工作嗎?
「一半一半」!有些孩子甚至覺得父母賺錢很容易。

我心想~
覺得錢財容易取得的孩子會不會更不懂得珍惜資源?
會不會認為不需要努力、甚至加倍努力,就輕鬆可得許多?
這樣的價值觀是從小就開始在耳濡目染下潛移默化的,
很多時候,上一代必須有責任讓下一代知道,
很多東西得來不易,必須付出許多心力、勞力才有一點一滴,
孩子才會懂得有耕耘才有收穫,並且珍惜感恩。

孩子的童年除了課業,
也是很多人生哲理、生活常識的學習關鍵期,
可別讓功課名次佔據了所有親子時間,
透過很多事物,每個親子、祖孫也會有許多溫暖的時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