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市圖館X中興堂城市講堂
依舊是我週六下午熟悉的老地方,
與演講者一樣,這都是我們今年的第一場演講,
相同的空間時間,唯一不同是角色人間
【節氣小旅行,台灣最美好的食光 洪震宇】

我喜歡旅行。
來聽演講的人應該很多人也喜歡,
(輕鬆愜意、帶你怎麼玩的主題好像吸引較多人)
玩、走走、逛、FB打卡到此一遊...算是嗎?
但,似乎這些都不像是旅人真正想追尋的存在感。

洪震宇 老師 昨日就帶著一家三口駐進 高雄‧鹽埕,
一個早上吃了五樣在地美食 (其中三樣同類)
在開場白的互動裡,即讓人感受到他的幽默風趣,
接著,敘述起有關很多與甲仙、美濃有關小故事......

1517512_697478533606843_1814901271_n

而關於「節氣」與「美食」這回事呢?
老師搭配地圖說明陽照與地球、台灣的關聯,
還有我從來沒見過的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表
重新教人理解農民曆與台灣節氣與各地特色,
在這場演講中,好像我又上了一堂人文地理課。
有興趣的觀眾,不仿可參考洪震宇 老師出版的書籍:
《樂活國民曆》、《旅人的食材曆》...等節氣三部曲。


很多時候,旅行美其名是為了充電,
實際上,「方便、先進」卻成了我的基本配備,
除此之外,身為觀光客也絕不能錯過美食景點,
如同老師所說「我們總是在進行刻板印象的旅行」。
(突然之間,好像有點心虛了...)

過去這一年,在美濃、甲仙有20人成一團的在地小旅行,
他們不吃粄條、沒住飯店、不逛必遊景點、不買...,
旅遊行程是包裝芭樂、採紅豆、洗水蓮、拔一條河、
到在地人家中作客共進晚餐(要洗碗)聽當地人分享故事...,
走在菜市場、老街尋找豐富經驗的趣事才是精采之處,
這樣的旅行的模式正實踐著「食物+體驗=故事」的感動

演講現場,透過照片想像著自己也參與其中 (我是真的想參加)
老師與我們分享從發現→連結→規畫→確認的執行初衷與過程,
他和鍾鐵民先生一樣相信「每個地方它有自己的生命與自信的美麗」
進而思考:除了發現,也應創造如何共生共榮(好好)的環境與結構。

這場充滿互動與生命力的演講,顛覆了我對旅行的價值與定位,
及重新看待身為觀光客/或者旅人對一個地方帶來的影響與遠景,
聽著聽著,很難不被一群推行者的理念與實際行動深深感動......
下次,我也來實驗融入在地的生活步調、尋覓當地獨特的生活紋路,
如果看完文章你也有興趣,FB搜尋
L-inStyle 風尚旅行】或許可先打開你的好奇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