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天氣變冷了!卻突然很想喝綠豆蒜,
於是立即聯想到「五福路的元本山涮涮鍋」
(在此無任何廣告之意,請勿非理作意)
坐上這好久不見的吧檯~我就開始品嚐起囉!   

適逢晚餐尖峰,雖受景氣影響吧!~未客滿,
但還是漸漸的,人潮陸陸續續的進來了!
只見服務人員手忙腳亂,很明顯這是一群打工的學生,
一邊用膳一邊觀望,很容易觀察到一個人的修養。

看著忙碌的店家、光臨消費的客人,
「服務」帶給雙方的價值卻可能南轅北轍,
這樣的一來一往卻自然讓我聯想到「教育」,

如果是你,你會教孩子在獲得每一個需求時,
應誠心的向無論是誰的對方道聲「謝謝!」嗎? 

 
每週四如果有外出運動,
回程有時我們會進7-11滿足孩子的心願,

或許大人有時無法理解為何孩子買上一瓶飲料,
也能擁有天真的快樂那份滿足。

每一次的行前教育裡,我一定告訴孩子:
「結完帳、拿到發票那一刻,務必向店家道聲謝謝!」
上週進入店家前,在等待紅綠燈的片刻,
有孩子說:「哇!這下子7-11賺翻了!」
或許你的角度認為孩子的經濟觀相當敏銳,
但是,我的思惟裡還是想扭轉孩子這樣的念頭,
因為我告訴孩子:「對方並沒有強迫我們消費!...」
而我所謂的「謝謝」,想傳遞教給孩子:
謝謝對方願意將東西賣給我,否則我不一定能滿足需求,
謝謝對方在這裡設有方便的商店,我們才得以順路。
 
    

而今晚吃火鍋的經驗,

更讓我感受大人的禮貌似乎快消失殆盡了,
隨之帶給孩子的身教可能是在教孩子:
「今天我來消費,我就是大爺!」?
「我願意光臨你的生意,表示看得起你」?
而孩子吸收的不僅如此,或許更了解,
「凡是服務我的人,我怎麼差遣對方都無需顧慮什麼?
  反正我有付錢,付錢的人就是最大? 

我想:沒有了禮貌,尊重也漸漸蕩然無存了吧!  
 
 
 
 

  

從個人的行為、家庭的教育、
至整個社會的風氣也形成更加勢利,

勢利帶給我的的影響是什麼?
是利大於弊?或是弊大於利?
身為每一分秒都在履行身教的大人不仿思考一下。
而我們同樣在這個社會的共業下生存,
將來有天,孩子會出去工作,成為服務別人的人,
那麼,屆時感受的又會是什麼?

  

這也讓我想起一位作家的國外的親身經歷:
作家在國外著名古蹟圓環外向一位老婆婆買一朵玉蘭花,
當老婆婆賣給任何一位客人的同時,會向上蒼膜拜,
作家問老婆婆在做什麼,老婆婆回答他:
「我感恩上蒼,讓我還能夠擁有生命在此,並賣出每朵花」。  
 
 
 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