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大發飆!」終於!。。。
 這是我用來形容昨天下午在208教室的10分鐘!
 之所以會發飆的原因,絕對不是課業、成績或...
 最重要的還是這兩週以來孩子們「態度」的問題!
 
 


 在成長階段,在快升六年級這個非常時期,
 我想大概就是「黃金叛逆期」的萌發時刻吧!
 孩子們漸漸的自我意識升高、想當小大人的心態逐漸萌芽,
 『我想怎麼做,還需要你管嗎?』之類的想法大概隨時在腦海裡反滾?

 但是,親愛的孩子,請記得:
           「尊重」的態度與基本的「禮貌」卻是萬古不變的真理喔!


 教學的日子,身為老師,
 經常會反思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會壓抑了每個孩子內心想表達的?

 
我不想忽略、也不會遺忘每個人內心,都有住著:
 「嬰兒時期幼稚」「成熟理性」的兩個「我」。
 當現今典型的社會,期待每個人表現出成熟理性的個體時,
 在家庭裡,或某些時刻,也必須試著讓「嬰兒時期幼稚的那個我」顯現放鬆,
 否則,將會有更多隱性的問題在成長階段排山而來地爆發...

 正因為這個想法,
 也因為從一些面向中得知了有些孩子有負面的思緒,
 特別是這個階段的孩子,壓力的來源大概是「成績」或「同等,

 在上週月考後,孩子們緊張面對成績公佈的時刻,
 小鄭老很愛用Memo與家長互動(或傳遞理念)的方式又出動了!

 這次更是多了新花招「互動小紙條」(因為學生很愛傳紙條)
 目的是希望:『大人們!請不要忽略孩子的真心話 』 

 
 

 
 當天,我們沒有課業複習的進度,卻有回家功課。
 在決定做這件事情時,在小鄭老的內心早有心理準備:
 那就是我必須接受所有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,不管正面或負面,
 及包容與接納哪怕是孩子表達出討厭老師、不滿家長的言論或圖畫。

 因為欲看這張紙條的前提已被強制規定:
 《1、任何想法皆可表達,任何人都不可動怒》
 《2、表達形式可文字、可圖畫,但必須真心話》


 於是,隔天(或隔兩天)......

 

 或許沒有達到回收百分百的真心話,
 但是至少成功率有達90%

 儘管當孩子寫出他的真心話時,
 家長沒有任何明顯反應或給予回饋,
 但是,在我內心,我相信,也想告訴孩子:
 『不要緊!大人一定會有藏在內心一絲絲的感受』

 只是有些事,並非那麼立即地就能改變,還是必須交給時間吧!
 但是,在送出紙條的那一刻,我們都發出了勇敢的聲音,不是嗎?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