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寒假囉!假期的第一天,大家似乎很''''唷!
不畏懼的迎接下個階段挑戰,教室裡呈現活潑景象,
這是一種好現象嗎?   呵呵...


這個寒假的課程較往年豐富許多,
從一天四堂課改變成六節課,
由今日的表現看來,大家似乎較喜歡後者喔!
今天也開始挑戰五下的社會─探索台灣史,
值得一提的是:在正式進入課程前,
小鄭老在學習單上請大家圈選出關於台灣正確的敘述:
(A)台灣人刻苦耐勞、勤奮節儉。
(B)台灣人好吃懶做,只想發財。
這樣對比的一小題,沒想到有小朋友選「B」
我既驚訝,又反問他們的想法,我想:大人要檢討囉!
「老師,可是我發現現在很多人都只想中樂透」、
「老師,可是我覺得馬XX 真的是這樣啊!」、(無關政治因素,請勿對號入座)
「老師,電視新聞不是常說誰誰不工作、失業...」。

是呀!傳播媒體帶給孩子的思維與整個社會的風氣,
讓我們得以理解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看法,也感到憂心,
雖然後來在課程講解時,
依然與孩子強調祖先們來到台灣開墾,
勤奮不懈與節儉的美德讓人敬佩與難忘,

但是,孩子發出的訊息依舊帶給我另一個角度思考。 

  

課堂經典花絮分享,
就是孩子們的創造想像了!
在國語小飛俠課程中,
帶入「蔣勳」的「恆久的美」文章,
講的是米勒創作拾穗的源故與省思等,
我與孩子分享到:在編輯這學習單的過程,
自己也被蔣勳的文字、米勒拾穗的故事感動,
而你們呢?是否悸動農民與大地那份樸質 ?
在課程裡給了三個主角婦人的空白素材,
由大家當起了小小米勒,創作了屬於自己的「拾穗」 。

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