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耶誕鈴聲響起的季節裡
又有另一波冷氣團即將南下,
似乎也出現地恰好符合氣氛;
迎接倒數新年的大家
依然得隨時注意,保重身體。

怕冷的我,
卻在這兩週內瞧見令人心暖的那一幕.....





那天我們班小瑜打翻了媽媽為她準備的熱牛奶,
時間點就在大家專心寫著功課時,
「啪!」翻倒的那一聲響起,孩子心理一定很擔心我的責備吧!
批改作業的我仍不動聲色的提醒其他小朋友做自己該做的事情;
這時,小瑜周圍的同學(不分男女)都一起幫忙解決這個「意外」,
等到孩子將事情處裡、清理乾淨後,又各自做自己的功課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小鄭老心裡很感動,
大家一起不分友誼交情如何的合力解決一件突發狀況,
雖然不動聲色,我依然偷瞄著他們有拿拖把的、搶救作業簿的、擦桌子的.....
事後我們小瑜很意外為什麼我沒有罵她、責備她,
我只是分享了當年上了大學的我,依然會打翻自己未蓋好的水壺經驗,
而我想表達的是,這是一種狀況、也是一種機會、更是經驗,
讓孩子自己學會如何解決事情、並且思考前因後果及自省。

順道一提,最近班上有些孩子穿的外套在學校暫時弄丟了,
回家面對父母的
,「一頓為什麼外套不見的責罵嗎?」
不知道在孩子心理會不會想起
是我在媽媽心理比較重要?還是外套?」
我想,我們是擔心孩子晚歸氣溫差異大,而沒有外套保暖著涼了....
但是有時後表達出來的,除了責罵會讓孩子面對問題時更加畏縮不敢告知外,
也失去了一個機會教育的機會與培養孩子危機處機處裡的能力了。

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||==


今天,在允智的門口外與小倫的爸爸聊小倫的事情後,
小鄭老問了孩子「咦~那你的外套呢?」孩子回答「沒有外套」
小倫的爸爸他打開書包檢查是否在裡面,結果也沒有....??
小倫的爸爸馬上脫下自己身上的外套請孩子穿上,
「爸爸我好熱唷!你不用...~你是雪人唷!」孩子心疼又著急的看著爸爸,
「對!我是雪人,那你先將外套穿上」小倫的爸爸一邊替孩子套上....

當場不太會用言語表達這幕畫面的我,心底真的非常感動.....
多麼令人溫馨的父子之情呀!我想這就是家人間最細膩的愛吧!
當爸爸請蹲在地上的孩子起身時,幽默的說「感謝你沒把我的外套弄髒」
最後並請孩子跟我說聲「謝謝老師的關心」並祝老師「聖誕節快樂!」



耶誕夜,雖然工作辛苦,但是這畫面....很溫暖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