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級升了!教室換了!
孩子們提醒我網路上的208稱號該改了!
這代表著~暑假開鑼了!

還是一樣的熟悉面孔,
師生雙方一起迎接國小階段最後一年的暑假,
但課程上,肯定有你陌生的運作模式。
那就是大家必須調整自己的思考方式,
練習與他人分工合作 & 小組討論喔!

其實在學期中,
小鄭老就提醒過孩子們,
未來的升學趨勢已經不再是標準答案掛帥,
重視的是在歷程中,你的想法是什麼?
這個暑假開始,小鄭老設計的方向也會慢慢地偏向於此,
不管孩子們是否可以跟上趨勢的步伐,無論如何,
希望一點點力量可以去改變、影響孩子。

以今天的「語文小狀元」為例,
在過去的寒暑假,這屬於預習課程,
大家都可能想到都是判斷句型結構、修辭、生字造詞練習...等,
但是這次上述所說的比例漸漸減少,
取而代之的是「文意思考加油站」喔!
怎麼說呢?那我們就來舉例今天的學習內容,


在與孩子一起探討「馬可‧波羅遊中國」一文後,
有幾個創意的問題,給孩子們發揮想像力與表達看法。
*‧你覺得馬可‧波羅為什麼要跟父親、叔父到遙遠的東方做生意?
    (孩子們的回答很有意思唷!)
A:因為他想增加自己的知識,順便去東方玩一玩。
B:他想要去相親,尋找另一半,因為他聽說中國的女生很漂亮。
C:因為他被錢洗腦了,而且當時的人都被教育「錢」是最大的。
D:他想買火藥,可是沒錢,聽到父親們要去做生意,想跟他們搶生意。
E:厭倦當時的生活,希望可以在東方找到不同且有趣的生活。
F:父親、叔父逼他去,說那邊有很多東西會讓他大開眼界。
G:因為家裡貧困,想到遙遠的東方作生意。

*‧如果你是馬可‧波羅,遊歷中國近二十年後,
   你會像他一樣回到歐洲口述成書,幫助中西交流嗎?為什麼?
A:不會,因為我怕中西發生可怕的戰爭情況,造成人們死傷無數。
B:會,因為很特別,會想跟別人分享,而且我會帶給我國的人看。
C:不會,因為我覺得這樣很麻煩,我也反對中西交流。
D:不會,因為我想要直接把全部的歐洲人都搬到中國。
E:不會,因為我沒那麼多時間、金錢和口舌。
F:不會,因為別人也有可能去過中國,所以我不想說出來。

是不是也太有創意的想像力呀!
但都被我虧「太懶惰了啦!」

疑!咦!最後一節你們在做什麼啊?
搞得好像要變魔術一樣!
是呀!來做氧和二氧化碳的魔術。



『好像可樂唷!~原來可樂就是二氧化碳』
從動手做的實驗,與日常活科學連結,不需要多繁複的課程,
從簡單材料製作氧和二氧化碳,並延伸其助燃與滅火的特性,
孩子就這樣子明白了!吸收了!這也是學習的目的吧!

期待下一堂課,我們創作更多的做中學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