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原來,愛孩子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,

就用全然的誠意,把自己勝任的事,好好帶他們做一回,

然後用欣賞的眼光,用耐心的期待,展望他們的未來。」

蔡穎卿在【小廚師】一書封面是這麼記註著...

很感動~也很真實~也很中肯

 

徜徉在誠品 彷彿擺脫不了這職業的枷鎖

除了旅行書,不是社會學就是教育類的書籍

大概是有些學生給我的回饋吧!

才會對當代小學教育,總有不斷的感慨

就連幾米的【我不是完美小孩】都令我駐足好久...

 

跟朋友發牢騷,

背後的原因還不是我著急、我擔心、我在乎

在乎那個誰誰誰的注意力不集中、學習效率等問題...

其實,
 也很不想重複唸那同樣的孩子、同樣的問題

有人告訴我「他媽媽都不擔心了,你替他擔心那麼多」

或許吧!這年頭,

僅管老師將看到的問題委婉的告知家長時,

有百分之多少的家長願意接受或者承認

「那永遠在他心目中第一名的寶貝呢?」

 

教育的力量不在於只是學校、補習班...

就如同那本書「媽媽是最初的老師」般,

家庭教育的功能部分喪失時,未理性發揮時,

父母總是沉浸在太多的盲點之中,

演變成將來社會上太多的「無法接受」。

 

太多音樂人說他對音樂有許多的堅持,

但那似乎可以跟著大眾文化、資本主義,

隨時隨地因點閱率高低而轉移生存條件;

而教育呢?很多堅持的教育道路,

成了學生、家長、甚至人本基金會的批判,

甚至失去理性、只從單一面向的情緒罪名,

完全視而不見  太難 太難...

 

給下一代不要安逸的享樂,而應該是偶爾困境,

教他突破逆境、從中體驗道理、拾獲信心與惜福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