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決定要一個人旅行時,
腦海中立即閃過許多明確的目標,
很多都是上一次想來,卻臨時為了其他旅伴而喊卡的,
最後一天的「清澄白河」就是如此堅定的吸引我。

原本自己找好的,從淺草到藏前,轉大江戶線到清澄白河,
後來也因為我一個人在淺草的街頭亂晃而臨時改變路線,
沒關係!通往目的地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種,到得了最重要。
(最後從淺草搭銀座線到三越前,轉半藏門線到清澄白河)

 

IMG_0574.JPG IMG_0597.JPG

在旅行小書上,原本就有計畫幾個來清澄白河的私心,
雖然清澄庭園不在我的功課中,卻因為看見它不自覺覺得心安,
我還是特別繞過去從外觀上認識了一下。


IMG_1005.JPG  IMG_0630.JPG
 

從地鐵站走向清澄庭園的路上,挺有幾番詩意,
路的一旁是庭園的圍牆,一旁是當地的住戶人家,
走在人行道上可看見這被題為:是一條歷史、文化的散步道,
從這裡開始的清澄白河行程,似乎已被定義這將是場輕鬆閒散之旅。


IMG_0640.JPG
 

不會刻意計算走了多久,或者還有多遠的路,
我就這樣輕快的沿著每一條可行走的路,悠閒的晃著、看著,
從路邊的觀光指標,找到了我心中的第一站:深川圖書館

 

IMG_0674.JPG IMG_0675.JPG
IMG_0678.JPG IMG_0673.JPG
IMG_0681.JPG  IMG_0680.JPG
 

一棟被綠意包圍的百年古蹟,
一旁結合深川公園、兒童遊戲、野球場,
同時被書香、童年的歡笑、內在的釋放...
一股幽靜又時髦的氛圍,它就獨傲在繁榮晴空塔附近的清澄白河。
我特地進到圖書館一樓參觀,一進門老人家們安靜的讀報就令我懾服,
深川圖書館雖不像我們的總圖般新穎、高挑設計,卻有濃濃人與書的近距離,
無論是借閱的櫃台、或圖書區的設計,令人喜愛的是那股空氣中的閱讀風氣。

 

IMG_0683.JPG
 

是的!我就是那個膚淺的觀光客,
來清澄白河其中一大半的理由是為了它:Blue Bottle!
不確定它隱藏在這非觀光聖地的哪兒,
只好打開萬用的google Map,命令我前進。


IMG_0705.JPG IMG_0775.JPG
IMG_0707.JPG
 

走著走著,開始聞到咖啡的香味,我就知道不遠處了,
這個咖啡界的Apple,我總算來找你了,醞釀一年的期待。
剛抵達門口,非常訝異的在對面看了又看,或許當時不到早上十點,
哇!感覺好日常生活中的一間特色咖啡館,少了觀光吵雜、擁擠的俗氣,
是呀!一間好的咖啡館就該如此,擁有它的迷人卻又融入日常的矗立。
進入裡面跟著排隊囉!此時就有專門招呼排隊的店員獻上menu,
我還是一貫的模式:拿鐵,再加上一個我看得懂的「司康」,
不過也為了得到Blue Bottle的Logo,刻意選擇冰的,
加上室內位置已滿,選擇外帶杯到外面的坐椅去享用。

 

IMG_0741.JPG 

點餐時,除了確認自己的品目,店員也會請你在ipad上輸入自己的名字,
過了一會兒,咖啡準備完成的最後階段,製作咖啡吧的店員會呼喊你的名字,
邀請你一起來參與自己所點的咖啡的最後流程,並備受尊重的愉快取走 
我不確認我是否多想了,但是,從喊自己的名字到帶走咖啡,這般的對待,
真的非常的打動我個人心中的感動,特別是在異國、特別是在最愛的日本


IMG_0743.JPG
 

為了控制品質,超過10點後,陸續有Blue Bottle粉絲到來,
門口的警衛開始控管入內人數,並請大家在一旁的停車場排隊,
無論你是當地人或觀光客皆如此,如此維持質感的模式是令我想再光臨的!

 

IMG_0806.JPG IMG_0810.JPG
IMG_0812.JPG IMG_0825.JPG
IMG_0826.JPG IMG_0958.JPG
IMG_0983.JPG IMG_0904.JPG
IMG_0906.JPG IMG_0870.JPG
一杯咖啡加上一塊不小的司康後,就足夠讓我一整天都不喊餓,
就連原本想去吃的「深川釜匠」都只有路過(但也不吸引我)。

在圖書館周遭、在Blue Bottle觀察,突然覺得:
如果周遭的男生朋友不喜歡照顧嬰幼兒👶、背孩子,
請他們走一趟清澄白河,就可以看見有多少有型又帥氣的爸爸用背巾、用行動陪伴孩子...


大概在清澄白河裡走了一萬多,卻一點也不覺得累、也沒有目的的步伐吧!
即便當天因為週一許多店家沒有營業,或當地民眾有墓園的活動,
我不再刻意尋找名店,只想優游自在的感受這個區域的在地風情,
一趟東京下町的遊走後,我體悟:旅人自己會有自己的滋味
即便看再多的部落客介紹、筆記再多值得探訪的的隱藏店家,
但,屬於自己與每個區域共譜的旅行滋味,是誰也無法取代的


千萬別著急、別刻意尋覓,自由的在一個小村子裡亂晃,
等著在每個轉角處發掘它的獨特...
大概就是漫無目的閒晃在清澄白河裡心情寫照吧!

有設計感的文青咖啡甜點店、有賣大福土產的菓子店、
有色彩繽紛的花店...但,分配的位置距離彷彿說好的,
一點也不令人覺得氾濫,厭倦急促的行程和為觀光而行者,歡迎來下町
下一次,我想再來清澄白河隨意的找一間店剪頭髮、買買小花兒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高雄恰北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